May 2, 2011

下一輪戰爭時代

我們成長在沉默的戰爭中。
發生在西亞的那一切,在這個島嶼上似乎無關痛癢,卻非常真實。

蓋達組織首腦Osama bin Laden昨晚在美軍特種部隊襲擊的槍戰中死亡了,震撼的消息。

整理自衛報的報導原文

歐巴馬昨天深夜於白宮宣布,賓拉登昨晚在美軍特種部隊襲擊的槍戰中死亡,地點在他於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北方高地城鎮亞伯塔巴的住所。
這次行動,美軍方面無人傷亡,目前賓拉登的屍體由美國保管。
歐巴馬強調這是正義的伸張,並非與回教世界對立。
消息宣布後,許多美國人民聚集於白宮前歡欣地唱國歌慶祝。

這件事情,必定會將美國帝國主義和伊斯蘭世界、恐怖主義三方複雜的角力帶向下一輪不同的世界局勢,我認為會是更多的戰爭。據說wiki leaks曾爆料蓋達組織指出,他們在歐洲藏有核彈,若賓拉登死亡就要引爆核彈。事情會如何發展仍未知,但蓋達組織必定已有足以應對賓拉登死亡的部署,國際上假正義之名而行的報復式殺戮和背後更多的利益算計在發酵著。從阿富汗戰爭到賓拉登之死,任何人都該當能輕易看到美國正義面具下真實的邪惡臉孔。

似乎和這一切都太遙遠的我們,該如何思索這件事?

近來接觸著二戰以降東亞地區與美國軍事部署息息相關的政治社會走向,關於美國的算計,我所能說的遠不及研究者們的深,就不自曝其短了。然而至少我們都該理解到,後冷戰時代已經畫上句號,美國早已實質控制了日本軍事、並以外交和經濟手段與中國暫處互利的平衡,而中南美洲也遭美國以經濟和政治干預確實壓制──此時美國的心腹大患就是伊斯蘭世界了。我無意評論美國和塔利班政權誰比較邪惡(而這種「邪惡」概念正是此兩方用在輿論以獲取正當性的手法),這一切都與正義無涉,只是美國在販賣其所謂民主價值的背後力圖宰制全世界政治與軍事力量的檯面現象。我們都活在美國鋪設出的價值觀中,被愚弄、被教育成必須認同這些「必要手段」的美屬世界帝國公民。

戰爭真的離我們很遠嗎?越戰距今不到五十載,沖繩島上仍滿佈美軍基地,四十歲以上的琉球人都曾親眼見過轟隆隆的軍機掠過頭頂飛往亞洲某處投擲炸彈。亞洲,我們或許不是一個集體,但在這一個大的歷史架構下,我們如此命運相連。在台灣的人們似乎毫無疑惑的接受了美國的宰制。無關民族主義也無關左右,但我們為何竟能如此不帶質疑的認同戰爭?

這一輪的戰爭時代仍在遍地轟響,下一輪的戰爭時代已經在眼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