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7, 2012

你是我心尖上的甜奶油:Death Cab For Cutie


抱歉用了這麼印象派的模糊照片,其實禁止攝影,但我希望永遠記住那一刻,於是偷偷隨手喀擦一張場景,以資懷念。


上週五臨時得知友人手上有多出一張早鳥票,而幸運的得以去看Death Cab For Cutie台北演唱會。五點半抵達時看見長長的人龍頓時有些後悔沒選擇Laurie Anderson的《妄想》音樂劇場,卻來這裡消耗所剩無幾的青春。我好久沒來這種爆滿的場子聽表演了,也不再像以前聽團時那樣處處見到熟面孔。(不過散場出來時還是接連遇到好多朋友!)進到Neo Studio更有點欲哭無淚,這場地十足夜店味,害我們感覺頗像跑錯棚。


但從DCFC奏出第一個音符開始,我知道一切都值得了。


Ben的聲音怎能那麼美?我在前往演唱會前沒複習任何一張專輯一首歌,但他一開口,熟悉的溫柔就直接拂進了心底。大一那年愛上聽樂團表演,在當時的小白兔THE WALL店亂逛亂聊時,看到一整排DCFC的專輯,戴子姐拿起跑步人:「給我買這張!」那是初次認識這個團,後來又聽了Transatlanticism和Plans,百聽不厭的DCFC,到之後他們紅了我忘了繼續update一張張新專輯,腦中還是時常不意浮現那些旋律,The New Year, 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 Marching bands of Manhattan, Transatlanticism, Soul Meets Body。


Ben的聲音細膩之至,充滿故事性,唱起慢歌尤其教人屏息。每首歌都是一個詩篇,恰恰好地熨燙過心上最柔軟的那一塊。或激昂、或低迴,容納世上所有美好。


殺冰說這場表演根本可以出DVD了,真的近乎完美,音場比想像中更好,團員們各自精采的表現讓我有時不知道該專注在哪個部分才好,每個人製造的聲音都吸引得我難以分心。最忙碌的主唱大人轉來轉去動不動就跑去彈一下keyboard後來還打起第二套鼓組太要命了你一人樂團啊。


每一個細節,空靈地說著故事的吉他、爆炸雙鼓組、貝斯對準心臟的律動、飆灑的汗水、一把木吉他自彈自唱I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ark,無與倫比的聲音。


直到最後一首安可曲,他在鍵盤前彈下那寂寞甜美的曲調,Transatlanticism。


I was standing on the surface of a perforated sphere
When the water filled every hole.
And thousands upon thousands made an ocean,
Making islands where no island should go.
Oh no.


充臆的那些情緒如石塊投擲進湖泊。當他柔柔唱出"I need you so much closer",這句縈繞千百次的歌詞瞬間,我的眼淚終於奪眶而出。

我願永遠記住這一幕畫面,舞台上的四個青年奏著美得令人哭泣的聲音,台下千人在幽暗迷幻的燈光裡凝視。

你是我心尖上的甜奶油,鮮甜柔美如蜜,封藏在十八歲的夏日,恆久不忘。

4 comments:

  1. (路過)DCFC這一場真的超棒
    我也是聽到lack of color就覺得,天哪,站著等了三小時真的太值得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一聽到Lack of Color時,只覺得心都要化了。
      有幸能聽到這一場演出,真是很幸運呢。

      Delete
  2. 去年夏天也在紐約聽了他們的現場,不愧是紐約本地團,支持者眾多.他們的音頻震動了整個williamsberg的河畔.到coney island時也聽著他們的coney island覺得非常平靜.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Williamsburg河畔聽,感覺夢幻得令人頭皮發麻啊......
      是說我剛開始看到Coney Island這個地名時還沒聯想到這首歌!不過到Manhattan再一次聽Marching Band of Manhattan,也有一種不知道該怎麼說的感動。

      Delete